close


終於走進戲院,觀賞了這部改編自1950年張愛玲小說的年度大戲,
上映前的期待,結束後的憂傷感動,至今仍在心頭縈繞..........
不得不佩服李安導演運『景』惟幄的功力、梁朝偉的精湛演技、湯唯為藝術犧牲的勇氣
實在是不看可惜的電影。

電影一開頭就以快速剪接、鏡頭特寫的手法,帶出易公館內上演的爾虞我詐華人牌桌文化,
牌桌上一陣陣的兵荒馬亂,一來一往的鑽戒、玉鐲子、閒話夾雜,根本分不清楚誰碰了誰的牌,誰吃了誰的牌,誰胡了誰的牌,就這樣引領觀眾進入緊張懸疑的情景中,做好準備迎接不確定的焦慮與興奮的心理。


李安導演以精湛的鏡頭語言加上文化細節的描寫,成功的營造出既真實又如夢似幻的感覺,最令人驚豔也最為人津津樂道的莫過於《色‧戒》大膽露骨的床戲,看著這些情慾片段,完全沒有色情的感受,反而會進入易先生與麥太太的心中最真實的那塊角落。

劇中第一場床戲以SM的形式撼動人心,原本是賣太太按捺下易先生後,走到窗邊想要慢慢的寬衣解帶來勾引易先生,沒想到易先生卻一個弓箭步往前,反手將麥太太按倒,撕扯她的旗袍,抽出皮帶綁住她的雙手讓她無力反抗..........,此時我老公口中念念有詞的說著.......真是太變態了,而我卻認為這正是突顯出易先生這種情報特務心中的壓抑與無力感。

接下來的劇情鋪陳和一幕幕露骨的床戲,沒有情色,也沒有讓人做噁的感覺,只能體會易先生與麥太太之間似假似真的感情,最後,易先生贈送麥太太鑽石戒指時,從他眼中一閃而過的真情讓她驚覺自己付出的是真心,她終究沒有完成情報員的任務,放了他一條生路,也葬送了自己和同伴的生命。

走出電影院,我安靜了好一會兒,細細咀嚼回味這部電影從頭到尾的劇情畫面的鋪陳,最後,我的腦海浮現出易先生那悲傷的表情,緩緩的回頭望了麥太太房間最後一眼,那半邊臉的側影,我在車上流下了眼淚,那是心痛的感覺。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loveuli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